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台鐵便當

 


這是網路上抓的






 


台北火車站是所謂的"三鐵共乘",台灣高速鐵路、台灣鐵路、台北捷運,共用一個屋頂。


一樓大廳的西側出口,南邊是 紅綠色的Seven Eleven 711,北邊有一個小小的店面,門口經常大排長龍,這就是近幾年來才竄紅的"台鐵便當"專賣店。


3月7號 週日中午要乘高鐵下台南,老妻說: 你可以上2樓餐廳,記得吃過飯再買票,才不會錯過發車時刻。我卻當它耳邊風,下了計程車,直接左轉排隊,搶了一個排骨便當80元,外加一瓶Sunkist 25元,塑膠袋1元,才下樓買了高鐵車票。


不到10平方米的店面,擺個有欄杆的方桌,排骨便當快搶光見底了,只剩數個素菜便當跟一疊圍起來的,店員說這35個排骨便當旅行社馬上要來提領,不許抽走。


上個月下班之後,到高鐵預售車票窗口拿了票,順便提了3個排骨便當回家當晚餐。小彤吃完一份還不夠,老妻卻說,不過如此而已。




前幾天地震,把高鐵的鐵軌震鬆了,發車減班,沒有對號座。乘客不到兩成。好幾位打領帶的跟我一樣吃起鐵路便當,看不到有人買高鐵隨車發售的飯盒。可見經濟蕭條,那裡有一絲景氣回升的跡象啊。


盒子是八角形的,底窄面寬,形狀安定,容易扒飯。材料好像是8個小塊的木頭刨片,再拿PE塑膠膜包敷著之後,加熱真空定型的。邊上可以看到台鐵便當4個字。質感相當好。


透明蓋子頂面有台鐵的logo, 側邊上有壓溝凹痕,剛好可以扣住飯盒,但沒有完全封死,保留有呼吸的空隙,不致於產生水霧,加速酸化腐敗,既使不綁上橡皮圈,一樣不會鬆開,是很高明的設計。


菜色內容有炸排骨、炸魚片、雞蛋、脆醬瓜、芥蘭、高麗、紅蘿蔔。白飯薄薄一片鋪在底層,不翻開菜色,別想趴飯的。排骨已經咬掉一兩口,才想起來要拍個照留念。


網路上有日本客貼的照片,全都是傳統長方形的:


可見八角形豪華便當是上市不久的


                                            


                                           


這是標準60元一客的便當,經常賣到缺貨。


紙盒子的蓋子是一片摺合成形,只能掀開,不能拿下來的,很礙手。


形狀、大小跟50年前刨木薄片摺合起來差不多,缺點是捧著搖搖晃晃,容易滑動脫手。


我小時候是日本時代。火車靠站的時候,月台的販賣生 胸前掛了一兩呎寬、方形的木頭盤子(比較像是用肚皮頂著),裡頭堆著便當,背帶盤過脖子,"Bendo Shushi" (便當、壽司),"Bendo Shushi" ,沿著車廂窗口來回叫賣。印象裡,菜色有黃蘿蔔、一顆紅色酸梅,彩色的魚漿薄片。至於有沒有炸魚、肉排,已經想不起來啦。


長我幾歲的朋友,以前跟我說過,二戰結束之前,台灣食物缺乏, 他們帶的便當美其名,叫"日之便當"He-No-Bendo。
像底下的一個,只有紅酸梅一顆,太陽加白飯,沒有菜色。更慘的是, 有時只有一點白米飯,摻上一大堆"地瓜簽" 曬過、黑乾的蕃薯條.



南北直達的柴油"飛快車" 有冷氣空調,車窗不好打開,開通之後 有隨車販賣的排骨便當。販賣生提著半個人高的鐵線籠子,10幾個熱騰騰的鋁製圓形便當盒子就嵌在裡面。菜色一律是右上角圖上一樣的排骨,加個滷蛋,一些酸菜點綴一下。掛在窗口邊緣的玻璃,有現沖現泡的烏龍茶,跟排骨便當真是絕配。現在工廠出品的合成果汁,"茶理王"是絕對比不上的。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環保意識加強,人工費高昂,也許清洗便當盒不允許、不划算,鋁製鐵盒就走入歷史了。我看到鐵路便當小鋪展示架上販賣的紀念便當盒,蓋子雖然一樣有台鐵logo字樣,但已經不是鋁皮,而是全新的不鏽鋼,大小好像也有一點出入,可能以前的舊盒子全部銷毀了。


 


網路上貼的下文,我有同感。


http://blog.yam.com/coolmac/article/15474132


馬總統就職當天宴請外賓用的就是鐵路便當,沒想到我常吃的鐵路便當會成為本國宴客的國宴菜色,是我的水準提高了,還是國宴的水準下降了,我想大家觀點不同,說不準的拉。

鐵路便當一般來說有分60元的方盒和80元的八角盒,馬總統宴請外賓的台鐵便當是鐵盒裝,賣250元,菜色跟80元的差不多,價格貴的原因是便當盒吃完可以帶回家,還有一雙不鏽鋼筷和一個手提袋,紀念性質頗佳,三種的主菜都是排骨,排骨已經成為台鐵的唯一菜色,以我常吃的60元來說,內容除了排骨之外,標準菜色有,滷蛋完整一顆、魯豆皮或魯豆乾、酸菜和有點鹹的醬瓜,80元的多了雪裡紅、一塊不知名的魚乾,所以我一直覺得80元的菜色有點「小落漆」,多花了20元卻沒有得到應有的代價,向我就是有60的就吃,80的就儘量不吃,但有時候肚子餓的呱呱叫,實在是沒有辦法阿,但要注意80元便當有兩種形式,其中1035次自強號賣的80元便當是方形的比60元的餐和略大,裡面的菜色看起來豐富,但是蠻難吃的,記得80元便當只能買八角盒不能買方盒歐,60元便當我有吃過兩種,兩種大同小異,但滷排骨的感覺不太一樣歐,跟太魯閣排骨便當有差,60元便當記得認明太魯閣封面歐。
台鐵的便當應該有四種形式,如果要買到我說的好吃便當,在台北車站就可以買到60元和80元的鐵路排骨便當歐。


1 則留言:

  1. <a href="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90620995002">鋁便當</a> 鐵路公物請勿私用, 不過小學班上一位同學中午就用這個, 寒暑假老師返鄉也是透過他在鐵路局工作的父親來 &quot;特權&quot; 訂票 ( 據說以前很難訂 ? ) 印象中有黃蘿蔔乾, 滷蛋, 還有那塊排骨很好吃...另外就是倒茶的小姐很厲害, 搖晃的車中還可以單手開杯到熱水....現在的鐵路便當就沒有古早味了. 之前去日本自助遊, 鐵路便當的菜色倒是很棒, 連盒子都很漂亮....好像多寶格<b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