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前年綁肉粽今年不吃肉粽

前年老妻綁粽子,今年體力不勝負擔,宣告停工不綁了。


我開口說:我幫 您綁。


她回說:乾單出一隻嘴。


我的記事沒有送審過,她不知道我真的會綁粽子。


 


綁肉粽                     by Stein  June 18,  2007


今天彈性放假一天,明天週2端午節還沒到,我已經吃了5天肉粽了。


上週45,一反常規,沒上<名梅>餐廳吃中飯,辦公室的<一分>小姐問道:


那來的粽子?您老婆對您真好!


我回敬她說:


我才對她好呢!我捧場,要吃一個禮拜的粽子。


家裡十年沒包過粽子了,這次老妻是應阿孫 彤的要求,特地提前到東門市場預定<>糯米製作的。可是咬下第一口,就知道最少摻了一成<金敦米>


中學住在台南,家裡人口眾多,當老大的要幫忙綁粽子。我媽一個粽子只用一片竹葉, 包的粽子比我的大一號。目的當然是要省工、省肉餡、省<粽夾>(竹葉)。


應景的粽子還要一串<鹼粽>。摻過鹼水的糯米只要放8分滿,繩子要綁的很鬆。煮熟之後像黃色的軟橡皮,要拿絲線才能割成拇指大小,沾著糖漿吃。


台北唸書的時候,同學Jame邀我到他錦州街家裡,吃他媽包的粽子,我才發現北部的粽子是要先油炒、爆香,再蒸的,吃起來像<油飯>。南部是泡過水的糯米混花生米、肥豬肉當內餡,包好再水煮的。聽說中部的也是油炒、但是煮而不蒸。


我包的粽子有稜有角,老媽讚賞過。我多能鄙事,又一明證。


在台南白河當兵,有一天連長當著圍桌一起吃飯的幹部跟我說:


許排長,連上要包粽子,你是高材生,可以幫補給仕算算要準備多少糯米才夠吧?



 


這任務不難。台灣海岸可以看到很多<浮>出海水面,據說要用來防止波浪衝擊的4角水泥塊,俗稱<肉粽>。台南粽子外形就像這樣。


我要是能夠算出肉粽的體積,再乘上米、內餡煮熟之後的膨脹係數,就有答案了。


拿一個正立方體,兩邊斜角削去一半體積之後,只剩一半。再把這一半的兩頭削去,剩的就跟粽子折好4角,還沒有綁上繩子時候的外型一樣。這削下來的兩頭剛好合併成功一個方邊、等高的金字塔。2分之1扣掉金字塔體積就行了。


糟了!算金字塔要動用到<微積分>呢。


大一<微積分>由數學系主任,實施恐怖教學,半數同學過完暑假還要再考一次。大四的<微分方程>卻是180度,數學系教授出5題考4題,最低得分98分。這兩種教學方式,效果一樣糟糕無用。


我正愁眉苦臉,背脊發涼,真怕有辱母校名聲,突然驚醒,原來是粽子吃太多,作了個怪夢。


今天特地精心畫出下圖。


得到的結論是:粽子的實體表面看來很大,其實只佔正立方體的六分之一而已。食客儘管吃吧,熱量也許高一點,份量是不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