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德文老課本



新光人壽小姐要我40年前的保單正本,我沒找到,倒是找到一本舊書。


 


家有三寶,舊書舊衣大同寶





1965年奉派到西德取經受訓之前的空檔,國華尼龍公司 徐老總,他是 二次大戰之前 唸完上海同濟中學就


出國的 小留學生,柏林工業大學畢業,戰後回國的;買了幾本東亞的翻版課本,給我們4位惡補德文。





































 


記得利用午餐之後的休息時段,像古代書塾教課,老總一句,我們跟著一句,只唸了前幾課。


 


現在看看書裡的註記,也只到20課,可能也是自修的。






 

1970年吧,無段變速器PIV德國廠家 來了位年輕工程師,跟我相當麻吉,


空檔時候,叫我到辦公室裡,做一對一的正音教學。


 


最難的捲舌音 R,跟北京話一樣,永遠學不會的。


 





1 則留言:

  1. picture 3 紅筆[圈點]的部分應該是我幹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