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氫燃料電池Fuel cell





1964年吧?我服務的中國石油公司高雄煉油廠,來了位貴賓 做專題演講。

題目是Fuel Cell 燃料電池。

記得 朱博士穿黑西裝,打蝴蝶結。古銅圓臉,不像白面書生,倒像是體操健將。

開場就說抱歉,他不說中文,要broken English。

全程確實一句中文也聽不到。3Q也是thanks,不是謝謝。

說的是我們初中化學反應第一課的

                                                               2H2 + O2 = 2H2O

 Hydrogen as fuel and Oxygen as oxidant 的 fuel cell 應用在太空艙上。

他剛在蘇俄莫斯科發表論文,那一趟是回美國,順道台灣一行。

小禮堂大約坐了廠裡大頭以下二十幾位吧?

我這菜鳥,為什麼有幸聆聽這種高檔的演講會?

可能是當時借調到化驗室,協助一位老美安裝Mass Chromagograph那台超大的儀器,化驗室主任拉我去捧場吧?

末了有幾位資深老鳥發問。

我是內容不懂、英文也不懂。

只學得一句broken English。

       next slide, 下一張幻燈片

 

我看了 諾貝耳 獎得主 朱棣文 博士的自傳,才知道 朱汝瑾 博士 就是他的尊翁。

http://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physics/laureates/1997/chu-autobio.html




以下是2009年3月21日台北自由時報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