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sheet record極薄黑膠唱片



小郭先生在Colin網站上提到:
前天在翻一箱45轉的黑膠唱片時,意外發現2片極薄的33轉的黑膠唱片,大約只有一般唱片的1/5厚度,約投影膠片的厚度一般,聲音還不錯喔!只是很容易因外力而變型


 






我回應說:
我有過美國國家地理雜誌(黃色框NATIONAL GEOGRAPHIC )B4大小的雜誌裡面,訂上一頁黑色膠片,20年前吧?有次是錄上鯨魚求偶的聲音。

Peleus也回應說:
這個上次國家地理頻道有介紹這張唱片及錄音的人,影片中表示這是所有發行的唱片中,發行量最高的單一唱片,拜國家地理會員人數之賜,這一張的發行量高達一千萬張哦!




今天Dewen回家,自動幫我翻箱,找到Jan 1979年地理雜誌,就是這一張。
Songs of the Humpback Whale座頭鯨唱的歌。
原封未動,我沒有剪它下來。
將近30年前的事,記憶裡卻是20年前。時間的刻度成對數比例exponential but not linear,是被壓縮的。



看看背後的錄音器材吧!





也找到更早10年,Dec. 1969登月Appollo II的故事。
Sounds of the Space Age
可惜給我剪下來聽過,右手那一頁黑色膠片,留了一個大洞,剪下來的膠片不知所終。







登陸月球那一刻,我正出差韓國,在漢城旅館盯著電視看。





文中提到更早1965出的是地理雜誌第一張,錄下 英國二次大戰領袖 邱吉爾 葬禮。




1960年代,外匯還是管制的。要繳交採用會員制的地理雜誌年費,還得拜託 我公司的老闆開他的私人美金支票應付。
碰到敏感的題目,當期會莫名其妙的失蹤收不到。
起初還冒冒失失的寫信要NG補寄來。雖然可以逃過一關,補到一本,總想這樣有辱國體,也就認了、罷了。



 


 




這是1968年老美對寶島的觀感,不知道踩到哪個痛腳。可能是裡面的那一張照片吧?








2 則留言:

  1. 這個叫 Flexi Disc ( Flexible 可彎曲的 ? )<br>好處是可以在唱片上做彩色印刷,<br>eg <a href="http://www.wfmu.org/MACrec/jeno1.html">泡麵廣告</a><br>要聽 ra 音樂可以抓 real alternative 安裝即可用 media player classic 播放.<br><br>這種片子的缺點大概是不耐磨不耐折吧 ?<br>印象中還有撥過紅色的 ( 西洋流行音樂 ),<br>撥的時候下面還要墊一張厚唱片.<br>大概永和搬家的時候丟了吧.<br><br>地理雜誌還有一期封面是用雷射立體的雕一顆骷髏頭還是白宮....<br><br>有空也幫超厚的蟲膠留聲機唱片 ( 大日本海軍進行曲 ) 照一張吧...<br><br>
    [版主回覆03/10/2008 19:17:13]原來 化名仕事人 <中村主水> 就是你<br>

    回覆刪除
  2. http://tw.myblog.yahoo.com/hank550606<br>我的收藏希望也能與你分享

    回覆刪除